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作者: 来源:和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2日,我县召开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筑牢筑实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县委书记邓卓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文章配图

  会上,县卫健局传达了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大坝镇分别作了发言。

  邓卓文指出,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视电话会议,是第一次视频连线到镇、村一级,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居安思危,特别是各镇、村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决做到未发生疫情“抓防御”,发生疫情“快处置”,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紧盯每一细节,确保万无一失。

  邓卓文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严而又严、细之又细抓好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是工作措施再强化。要聚焦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对防控风险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防控措施再升级,确保万无一失。一要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和返和人员的排查,及时将人员管控到位,确保“一个不漏”;要加强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管理,落实重点人员防控闭环管理机制。二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进出扫码、体温监测、通风消毒、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三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管理,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责任和责任人,加强返乡人员排查,坚决堵塞农村疫情防控风险漏洞,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四要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管理,对相关行业一线工作人员做到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三是防控责任再压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全县“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全面排查、找准问题、立即整改。要提高工作预见性,提前做好春运、春季开学等重要节点的各项预案,提前做好春节等节假日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一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要压紧压实部门责任,深入细致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工作,适时组织开展疫情处置演练,查找短板漏洞,及时解决问题。三要压紧压实监督责任,重点对各级应急处置方案、处置能力和院感防控等内容进行督查,坚决杜绝在疫情防控中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四要压紧压实个人责任,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不扎堆、不聚集,示范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做到非必要不出市、出行不忘防控,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邓卓文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到各级各部门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一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建立县级领导分包乡镇、乡镇干部分片包村、村级干部分包到户的三级网格分包体系,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保障到位。二要确保统筹衔接到位。全县各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和政策衔接,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形成部门间横向协同、县镇村纵向联动的强大合力。三要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县有关部门要做好资金调度,真正做到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管到位,确保防控工作无障碍。四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督查问责,进一步落实暗访督查、典型案例发布和快速问责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县领导陈雄、朱俊威、郑新桥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