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和平

作者: 来源:和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4日,我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和平。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邓卓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钟志坚主持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朱俊威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市生态环境局和平分局、县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摆在全县的突出重要位置,推动法治和平建设迈出新的坚实步伐,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进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邓卓文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起点上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继续向前推进,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邓卓文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我们必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全面依法治县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党的主张贯彻到依法治县全过程和各方面,把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贯穿到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要聚焦重点任务,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和平。一要坚持依宪施治,全面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县的首要位置;二要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到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要坚持公正司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现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深化诉讼制度和执行体制改革;四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确保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依法加强社会治理、依法治理网络空间。

  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一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和各方面;二要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三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迎检为契机,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围绕历次督察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摆、全面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一要紧扣中央督察工作重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二要按照中央督察任务清单,全面开展整改任务;三要围绕中央督察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和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县领导朱仁恩、吴扶峰、郑新桥、谢筱刚、朱俊威、叶小芳、谢火桥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正文】